順化嗣德皇陵(謙陵)

Tu Duc Tomb

內容介紹

嗣德皇陵佔地廣闊,由越南阮朝第4代皇帝嗣德所建造(1864-1867年),是越南阮朝唯一一座陵寢兼行宮的建築。

嗣德皇帝在位長達36年,是阮朝皇帝在位最久的一位。統治期間,為使百姓不受戰火摧殘,與法國簽訂《西貢條約》割讓當年的嘉定城(胡志明市)給法國。

後來避難至此,修建此座行宮,名為萬年基,後來改名謙宮,直到皇帝駕崩後,陵寢才正式命名為「謙陵」。皇陵內有宮殿式建築、水池園林、中式殿堂,很有江南水鄉風情。

皇陵內的多處建築名稱都帶有“謙”字,「良謙殿」是當時皇帝摺奏辦公的地方,嗣德去世後則設牌位祭祀皇帝的母親。良謙殿後面是溫謙堂,存放皇家御用品。良謙殿左側的鳴謙堂,則是越南保存最古老的戲院之一。

湖畔旁有座沖謙榭(似涼亭的休憩場所),據說皇帝偶爾悠閒地划船,累了就在這裡讀書休息、吟詩作賦。此皇陵腹地寬闊如一座公園,亦相當幽靜,很適合來此閒適散步。

相關資訊
你可能還喜歡